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调查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动员会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10 15:35:57 】 【 来源: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

  5月5日上午,南充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动员会在市中院召开。


  评议调查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温桂彪出席并讲话,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欧阳丹东主持并作表态发言。


  温桂彪指出


  工作评议是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对于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评议工作重大意义。


  开展工作评议是落实党委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强化人大监督的重要举措,是促进被评单位工作的有效途径。评议工作要以市委的要求为标准,以群众的满意为标尺,广泛收集、客观反映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战略决策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的总体部署中去,达到提效能、抓落实、促发展的良好效果。


  二要积极协调配合,扎实推进评议调查工作。


  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是一项程序性、规范性很强的监督方式,主要采取听取和审议被评议单位工作报告、调查了解、听取意见、集中评议、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方法进行。评议调查组和全市法院要明确评议目标任务,把握主要时间节点,全力协作配合,统筹安排工作,共同完成评议工作任务。


  三要严守评议纪律,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全体人员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严谨务实的作风参与评议,务必严守纪律,严守规范。市中级法院要将迎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班子成员原则上要全程参与,并明确专人负责联络协调。评议调查小组同志要根据评议总体要求,严格把握不直接处理问题、不妨碍被评单位工作、不超越职责权限的原则,高质高效完成评议调查任务。


  欧阳丹东表示


  市人大评议调查组进驻中院开展评议调查工作,这是对法院工作的最大关心支持、最大监督指导、最大鞭策鼓励。


  一是要坚决增强思想的“认同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坚决贯彻执行评议调查工作方案,把评议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主动、谦虚诚恳地接受对法院工作的评议监督,确保评议工作向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要坚决提升行动的“自觉性”。牢固树立“个个都是评议对象、人人代表法院形象”的理念,围绕本次评议的主要内容,全力配合做好资料准备、稿件提供等工作,对评议调查组提出的问题、需要配合的事项,不讲条件、不谈客观,全力以赴、全面落实,坚决做到责任到位、落实到位、配合到位、汇报到位、服务到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评议任务。


  三是要坚决强化整改的“全过程”。坚持不回避、不护短、不手软,兼顾“当下改”和“长久立”,对评议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逐项找原因、挖根源、定措施,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严肃、主动、及时向人大报告整改情况,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成员,市中院在家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部分市管干部、退休干部参加会议。


  会后,评议调查组采取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赓即开展评议调查工作。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