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南充中院 “为群众办实事·一院一品” 现场拉练活动开启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14 15:47:49 】 【 来源: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

  拉练队伍先后前往营山县、蓬安县、南部县法院,了解“三分三离三管”案件繁简分流,让山区群众感受到“诉讼服务在身边”,“南法新风——护企助发展”等为群众办实事品牌工作情况,并通过院长推介、看汇报片、模拟演示、现场点评等方式,实地调研相关法院在为群众办实事品牌打造中取得的实际成效。


  营山县人民法院以审执工作“规范、高效、有序”为目标,积极探索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通过“三分”提速、“三离”减负、“三管”服务机制,让案件平均耗时大幅降低。


  有效实现“审判资源优化配置、司法效能全面提升”工作目标,被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推广。


  蓬安作为农业县、山区县,经济欠发达、交通出行不便,蓬安县人民法院聚焦人民群众诉讼跑路难、法律条文看不懂、联系法官不便捷等堵点痛点问题,深化诉前、诉中、庭外服务。


  通过实施“从9到0”诉服改革,一乡(镇)一法官制度等,切实让山区群众感受到法院在身边,法官在身边,法律在身边,和谐在身边。


  南部县人民法院致力于服务经济发展,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聚力打造“南法新风——护企助发展”司法品牌。


  围绕企业“准入、运营、退出”环节,通过建立“健康档案”,搭建“片区法官”,组建“专精科室”等措施,构建企业全周期服务、全生命护航的司法服务机制,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司法服务。


  “一路走来,风光无限;一路观摩,发展如歌。”在随后召开的总结会上,南充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欧阳丹东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法院工作“六个优质化”的“培优”之年,开展“一院一品”现场拉练活动意义非凡。通过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全市法院工作呈现出培优进位有新作为,思想认识有新高度,因地制宜有新质效的良好态势。


  欧阳丹东强调


  “一院一品”做得好不好,关键要在“品”上下工夫。要提品质,通过“一院一品”建设,理顺工作机制,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工作质效全面突破;要创品牌,总结提炼一批先进经验,打造一批喊得出、叫得响的品牌,全面展示工作新亮点、新成果;要强品味,用实打实的惠民举措,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欧阳丹东要求


  务必形成“万马奔腾勇为先”的火热场景。要“抢机遇”不要“等机遇”,提前思考、超前谋划,将法院工作推向前进;要“争先进”不要“躺平”,做到目标争一流,工作争一流,作风争一流,锻造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法院铁军;要“创新跑”不要“跟着跑”,通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自己的一套工作机制,达到事半功倍。


  务必树立“百炼成钢担使命”的鲜明导向。要“困难面前不退缩”,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久久为功不松劲”,做实“六大工程”,确保干出法院最高标准、体现法院最高水平;要“真抓实干不务虚”,坚决杜绝一切形式的拖延立案。


  务必营造“千斤重担众人挑”的生动局面。要扛起“班子敢为”的担当,无论是班子成员,还是中层干部,必须主动思考谋划、带头攻坚克难;要点燃“基层敢闯”的激情,继续坚持中院班子成员联系基层法院、基层法院联系人民法庭“两个实质化”;要创造“干警敢干”的环境,持续鲜明“德才兼备、突出实绩”的用人导向,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脱颖而出。


  中院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院长、常务副院长等参加活动。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