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南充市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试点动员会召开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10 16:17:22 】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4月6日,南充市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试点动员会召开。会议传达了全省重点领域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试点动员部署会精神,对南充市试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佘朝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杨丽君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南充合法性审查工作通过建制度、抓规范、强队伍,审查能力不断提升,为承接试点工作打下了基础。本次,省司法厅选择南充作为试点地,既是对南充审查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南充整个审查队伍能力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试点工作凝聚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合法性审查战线的信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会议强调,开展重点领域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试点工作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法治建设深化行动”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要通过审查要点指南编制,进一步规范审查标准,增强审查制度的系统性和针对性,有利于帮助决策部门理解把握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和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有利于推动合法性审查工作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会议要求,一要把牢试点的方向。坚持在省厅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试点项目,精细选题,突出实用性、针对性,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为四川审查贡献“南充标准”。要以试点为契机,推动全市审查程序、标准、制度的进一步统一和完善,助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主动扛起试点工作的主体责任,集中专业力量,周密制定方案,落实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要加强与市县两级政府各部门的互动,充分收集试点领域相关部门需求,掌握一手数据和资料,切实解决现实问题。要借助专业力量,邀请资深法官、专业律师参与到试点中,充分吸纳其实践经验,提升要点指南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三要抓实督促问效。要将试点工作作为今年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建立联络员制度,实行每周信息收集、每月工作调度,及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分享好的经验做法。试点坚持宽进严出,成果验收坚持交由实践检验的原则,初步成熟后先试行,在试行中再完善,确保指南好用、耐用。


  在会前召开的全省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南充市司法局作为全省三个试点单位代表之一作了交流发言。本次试点工作,全省选取南充市司法局等9个单位,用一年时间,重点围绕重大行政决策涉及的八大领域,开展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助力法治政府率先突破,为新时代四川合法性审查工作探索新方法、新路径。


  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及市司法局督察科、合法性审查一、二科等相关负责人,9县(市、区)司法局分管负责人、审查股室负责人参加动员会。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