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陈有波赴蓬安调研安全稳定及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30 09:19:19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5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有波赴蓬安县调研安全稳定及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他强调,要始终以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全力做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安全稳定工作,夯紧筑牢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严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充贡献蓬安力量。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乔艺炜、蒲永红陪同调研。


  image.png


  在利溪镇综治中心,陈有波详细了解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和综治中心运行情况。陈有波指出,利溪镇立足实际,聚焦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创新“三五”机制,实施“三源”治理,推出群众服务“五步工作法”,一手抓基层治理、一手抓便民服务,实现了基层治理问题“一揽子”解决,经验值得推广。他强调,要切实发挥好基层平安建设办和综治中心作用,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image.png


  在利溪派出所,陈有波实地查看了便民服务中心、勤务指挥室、警务助理室、纠纷调解室、出入境延伸点等办公场所,详细了解了基层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及警务工作开展情况。陈有波对利溪派出所成功创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派出所要以守护一方平安为己任,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升服务管理能力,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向前端延伸、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警力向一线下沉,切实把“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要求落到实处,全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好务。


  image.png


  在新园乡宽敞沟村综治中心,陈有波现场调研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陈有波指出,宽敞沟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出“12345”基层治理模式,并成功创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治理经验可借鉴、可复制。他要求,要着力完善治理体系、更新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能,促进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全面发展,推动组织力量、产业发展、服务能力、生活品质、乡风文明全面提升,切实促进乡村振兴,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image.png


  在河舒人民法庭,陈有波认真听取了河舒法庭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的经验做法,详细了解了河舒法庭开展家事审判、诉源治理、诉调对接、人民调解、乡村治理等工作情况。陈有波要求,人民法庭要大力弘扬“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前沿阵地作用,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及时把矛盾纠纷发现在源头、化解在诉前,更好地服务群众和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保障。


 image.png


  在县人民检察院相如青春驿站,陈有波先后查看了驿站主题文化长廊、配套工作室以及法治教育功能区,详细了解了驿站的建设、维护和运营情况,认真听取了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法治帮教关爱、“检校互聘”、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等工作情况介绍。陈有波对蓬安县探索青少年法治关爱工作的创新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好省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夯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基础、把握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凝聚法治宣传教育合力,有力有序抓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法治关爱、司法保护等工作,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减少未成年人被侵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全面、优质、贴心的检察产品。


  image.png


  在县公安局安保维稳联合指挥部,陈有波认真听取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安保维稳工作情况介绍。陈有波强调,做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安保维稳工作,既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对全警实战的全面检验。他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周密的措施,认真抓好隐患排查治理、重点人员管控、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努力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相关负责同志及蓬安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陪同调研。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