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陈有波检查指导南部政法重点工作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26 09:02:59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5月25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有波赴南部县检查指导政法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他强调,要始终以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传承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做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安保维稳,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全力防范化解好各类风险,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南部县委副书记、县长尹成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乔艺炜、蒲永红陪同调研。


  image.png


  在定水司法所,陈有波实地查看了人民调解室、心理矫治室、社区矫正室等业务功能区,认真翻阅了相关工作资料。陈有波对定水司法所成功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传承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群众现实需求,创新工作方式,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引导、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着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让群众“只进一次门、办成一件事”。


  image.png


  在县人民法院,陈有波实地调研了该院一站式诉讼服务及家事审判庭工作。他要求,要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的积极作用,持续推动诉讼服务智能化建设,健全完善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创新便民利民举措,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陈有波强调,要不断改进完善家事审判工作,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确保婚姻家庭稳定、社会平安和谐。


 image.png


  在县公安局,陈有波先后到网安大队、110指挥中心,调研网络安全、110指挥调度运行情况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进展情况。陈有波指出,网络安全至关重要。要持续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断加强虚拟空间治理和网络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持续优化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他要求,要全面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建设,积极探索智慧警务新模式,持续优化接处警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公安机关形象。他强调,做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安保维稳工作责任重大。要坚决守牢风险底线,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社会面清查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image.png


  在县民政局福利院,陈有波认真听取了检察院负责同志关于“嫌疑人参与社会化服务作为不起诉”工作情况的介绍。他指出,南部县检察院积极创新、主动求变、能动履职,以“不起诉+社会服务”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促进犯罪嫌疑人悔过自新、自觉守法,实现了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经验值得推广。陈有波强调,要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断拓展“不起诉+社会服务”适用范围,促进犯罪嫌疑人增强社会责任感与法律敬畏感,用“良法善治”守护公平正义、助推社会和谐稳定。


  image.png


  在满福坝派出所,陈有波详细了解了基层社会治理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他指出,公安派出所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在确保基层治理规范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安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需要,创新完善与基层治安环境适配的警务模式,找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载体,切实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有波要求,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常见种类、惯用手法以及防诈措施,有效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防骗能力,切实提高专项行动的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进一步筑牢全民反诈防线,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打击整治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在蜀北街道办,陈有波现场查看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情况。陈有波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组织领导;要持续优化社区管理服务,积极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建立网上+网下“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服务群众化解纠纷新模式;要依托综治中心的现代化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智慧、更精准、更高效。


  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相关负责同志及南部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陪同调研。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