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第六实地评估工作组来南充评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情况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14 16:35:13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5月11日至12日,省第六实地评估工作组组长,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任立新率评估组一行赴南充,实地评估南充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情况。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有波,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岳剑陪同评估。


image.png


image.png


  在南充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工作汇报会上,任立新充分肯定了南充市贯彻落实《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取得的成效,并结合本次专项评估工作的背景、重要意义、评估重点、工作安排等作动员讲话,要求被评估的地方和单位坚定扛起政治责任,积极主动支持配合,严格遵守纪律要求,确保评估工作取得实效。


  任立新指出,南充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推进有序、措施有效。一是政治站位高,市委把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摆在突出位置上,切实履行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的重要职责,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学习《条例》,定期听取政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政法工作重点问题,有力推动了“党管政法”原则落地见效。二是贯彻措施细,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把中央、省委部署与南充实际紧密结合,对《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进行了细读、梳理和归纳,并制定了《实施意见》,任务明确、职责清晰、措施精细,有效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三是特色亮点多,在推动《条例》贯彻落实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特别是在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发挥党委政法委协调各方职能和统筹政法工作这方面,探索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创新推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向县级党委政法委述职制度、创新建立党委政法委派员参与政法单位政治巡查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等特色亮点突出。


  任立新强调,《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的核心要义是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能否抓好贯彻落实,是对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扎实做好中央政法委督察迎检工作是各级党委、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党组(党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南充市要充分认识、深刻把握开展此次专项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扛牢政治责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积极主动支持配合此次专项评估工作,准确查找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系统梳理、提炼、总结本地本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推动《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进一步贯彻落实到位,及时把地方的“盆景”转化为全省的“风景”,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地见效。


image.png


  陈有波在工作汇报会上汇报了南充市贯彻落实《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情况。陈有波指出,市委历来高度重视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发布以来,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学习研究,2020年5月21日,市委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扎实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提升新时代南充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治南兴南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市政法系统狠抓政治建设,确保了对党绝对忠诚;狠抓统筹协调,确保了党的绝对领导;狠抓职责任务,确保了部署落地见效;狠抓基层基础,确保了根基夯紧夯牢;狠抓队伍建设,确保了干警干净担当。


  陈有波表示,南充政法系统各单位将在省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坚决做到履职尽责,坚决做到服务大局,坚决做到建好队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贯彻落实《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扎实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岳剑主持汇报会,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欧阳丹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乐、市司法局局长付爱民分别汇报了本部门贯彻落实情况。政法干警代表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市委政法委县级领导干部、市直政法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实地评估期间,评估工作组一行还深入蓬安县等地,就贯彻落实《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情况进行实地评估,通过“看、查、访、谈”,详细了解各政法单位在政治建设、责任落实、依法履职、队伍管理和基层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