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西充:三级综治中心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31 11:30:26 】 【 来源:南充西充政法长安网

  近年来,西充县坚持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大力推进平安创建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完成1个县级、23个乡级、295个村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并按照“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思路,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方式,实现了综治中心从“建起来”到“动起来”的转变,有力助推平安西充建设走深走实。


image.png


  一个平台实现县乡村音视频融合


  近日,笔者走进西充县综治中心,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映入眼帘。在该中心雪亮工程指挥中心,巨大的电子屏幕让人震撼。工位上,十几名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脑查看监控画面。一阵铃声响起,一位网格员通过“雪亮工程”手机APP向指挥中心发起视频连线。接通后,大屏上随即显现出网格员所处环境情况……随着工作人员的演示,信息平台的强大功能一一显现。大屏上实时显示着辖区重点交通路段、场所的视频监控画面,还可以任意对接乡村综治中心,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了解情况、召开会议、远程调度。


  “平台整合天网、慧眼和部分社会资源,集视频对讲、视频会议、网格化服务管理以及视频监控等功能于一体,打造县、乡、村音视频融合平台。在疫情防控、防洪防汛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人员介绍。


  “综治中心横向联通各部门,纵向打通各层级,为民服务事项网上流转、闭环处理。”该中心负责人举例说,网格员发现井盖坏了,用手机APP拍照上传,再由综治中心将这一情况反馈到相关部门,要求限时办结,最后由网格员现场确认办理情况,并拍照上传结果。


  以人民为中心,以“大联动、微治理”为理念,以问题为导向,该县积极整合司法、应急、城管、交通、消防等19个部门力量和“慧眼工程”“移动看家宝”等社会资源,使基层综治工作由“五个指头”握成“一个拳头”,更好地发挥了综治中心“基层指挥部”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作用,综治中心逐渐成为“设施完备、要素齐全”的平安创建主战场。


  一个阵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拖欠了这么久的工资终于有了盼头,多亏调解员的耐心调解。”日前,在西充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刘高裕特色调解室,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纠纷圆满解决,调解申请人鲜先生露出满意的笑容。


  笔者了解到,李先生拖欠鲜先生工资36000元。鲜先生多次催要无果,便来到协调中心寻求帮助。在刘高裕特色调解室的调解下,两人达成和解协议。根据协议,李先生将在5月30日前给付拖欠工资。


  “‘刘高裕特色调解室’由‘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刘高裕及其团队成员组建,针对群众来访,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手段,现场组织开展调解。”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该调解室团队成员涵盖全县各个领域的调解专家,有着“人熟、地熟、业务熟、情况熟”等优势,对调解工作很有心得。调解专家不仅通过现场调解、视频远程调解等形式调解各类纠纷,还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调解提供指导。该调解室设立以来,受理赡养、债务、劳务、物业管理等纠纷200余件,化解率达98%。


  “刘高裕特色调解室”只是该县众多解纷阵地中的一个代表。在该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还设有县级领导接访调解室、常驻单位及街道接访调解室、视频接访调解室等,另设心理疏导室,为来访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压力缓解等服务。


  在乡村两级,同样形成了党政主抓、干部联动的良好工作态势。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在逢场天轮流入驻协调中心。村级调解室则主要由村组干部及德高望重的乡贤或长辈组织。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化解成功率达98.5%。


image.png


  一块网格服务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


  如果说综治中心打通了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那么网格化管理则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出门戴好口罩,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保持勤洗手、常通风的良好卫生习惯。”日前,笔者在西充县库楼坝社区阳光路看到,数名身着红马甲的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正向过往行人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网格员们还走进临街店铺,叮嘱商家做好防控工作,认真查验顾客的健康码、行程卡并测量体温等。


  “网格化服务管理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库楼坝社区书记袁顺彪说,本着“小网格、大服务”的思路,各级网格员有序开展安全巡查、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了解和掌握本网格内各类信息,及时处理事件和报送信息,形成社区管理无盲点、社区服务无缝隙的良好局面。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近年来,西充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平安西充”建设的入手点和社会治理的基础支撑,破立结合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今年以来,该县打破原有的单一网格划分体系,重新科学划分网格,强化行业网格融合,积极推动组织、公安、人社、民政等多部门网格工作整合,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逐步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形成部门数据共同发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网格化为基础构建全科网络系统,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平台和数据资源,实现各有关部门数据的相互推送、关联融合、共享应用,依托多网互联、数据交换、安全管理、标准规范等四项支撑,逐步做到一个平台联动、一个中心共享,实现各类信息一查清服务、重点目标一键式查控、隐患问题一站式解决的目标,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运转效率。(廖桂华)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