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阆中市试点推广“慧眼工程” 探索平安建设新格局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3-02 16:18:37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当前,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地区遇到了外流人口规模扩大、老龄化、空心化等问题,基层治理工作量日益增大,对基层政法基础带来了较大考验。为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阆中市委政法委牵头,在思依片区开展试点,以普及推广“慧眼工程”为抓手,改进平安建设工作机制,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有效解决了“天网”“雪亮工程”建设投入大、监控范围有限、维护成本高等问题。试点推行以来,该片区社会治安指数明显上升,个别乡镇还实现了“零刑事案件、零电诈、零非访”的工作目标。


  坚持“共建共享”,推动“慧眼”安装全覆盖


  试点过程中,思依片区由党政搭建平台,引进通信运营商的企业资源,在确保“政、企、民”三方受益的基础上,动员群众自主安装“慧眼”监控摄像头6000余户,治安监控范围扩大600%,构建了全覆盖、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


  一是加强治安保障,实现群众受益。以往“雪亮工程”以村为建设主体,只布局在交通要道和重要节点。而乡村地形复杂,村民居住分散,仅靠“雪亮工程”不能满足村民安全需求。群众自主安装“慧眼”摄像头后,具有“能看”(视频监控)、“能听”(村村响广播通知)、“能讲”(协同报警联动)的防控功能。不仅促使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镇村社干部还可通过手机端APP帮助在外群众代为照看处理家庭异常情况,消除了在外村民的后顾之忧。


  二是减少成本支出,实现政府受益。思依片区“慧眼工程”的安装是由政府搭建平台后,引进通信运营商主导实施,依靠村民对政府的信任,由村社干部带领通信公司进行入户推广,并动员群众共享户外视频权限,视频流统一整合到乡镇综治中心,实现连点成网。群众通过通讯费用套餐获取摄像头和服务,安装和日常维护均由通信运营商负责,大幅节省了财政支出,弥补了“雪亮工程”建设投入大、维护成本高的短板。


  三是推动合作竞争,实现企业得利。在“慧眼工程”的推广中,通信运营商一并推广安装宽带、开通手机号等服务,有助于企业占领用户市场,并依靠“慧眼工程”使用情况,采集大数据,运用算法进行升级,改进服务功能,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政府组织4家通信运营商进行竞价谈判,供用户择优选取,确保了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坚持“多网合一”,推动“慧眼”运用全覆盖


  思依片区在全覆盖安装“慧眼”的基础上,进行充分的整合运用,确保“慧眼”工程不仅看得见,还能用得好。


  一是整合数据,实现效能最大化。魔镜“慧眼”平台具有较强的泛接入能力,能够有效打通终端与平台之间、手机端与电脑端之间的呈现和联动。思依片区以“雪亮工程”为基础,将“天网”“慧眼通”“国土地灾监控”等多方信息资源并轨接入乡镇综治中心,实现信息资源综合利用。目前,已整合20路公安天网、268路“雪亮工程”、4路国土地灾监控、4030路慧眼通、1723路看家宝,实现主要道路、市场等公共区域和学校、医院、产业基地等重点区域全覆盖。同时,安排乡镇信访、维稳、应急、安全等机构以及“两所一庭”全部整合到综治中心集中办公,对地质灾害、森林火灾、防汛安全、信访维稳等风险点实时监控,进行风险研判预警,并充分运用收集的大量基础信息,研判分析矛盾纠纷和治安形势,实现社会治理从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的转变。试点推行以来该片区信访量下降30%,警情纠纷同比下降26%,盗窃破案率同比提高33.2%。


  二是对接到人,实现处置最快化。思依片区依托网络营运商,开发集成应用平台和手机APP,安装到网格员手机。网格员接受专业技能、安全保密等业务培训,签订保密协议后,可获取“慧眼”视频使用权限。一旦发生盗窃、火灾等应急事件,网格员可从手机第一时间收到预警,并调取相关视频监控数据,能够及时了解现场情况,立即落实指挥命令,从根本上解决了情报判断不准、反应迟缓、指挥无序等问题。


  三是智能识别,实现运用最优化。思依片区“慧眼”工程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下一步还计划升级推广2.0版本,通过平台赋能,植入大数据分析,连接人脸识别系统、车辆车牌识别系统和物联网传感设备等,可在疫情防控、重度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管控中进行智能识别报警,既节约人力物力,也为“智慧乡村”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坚持整合力量,推动“慧眼”巡防全覆盖


  在安好、用好“慧眼”后,如何依靠“慧眼”工程,进一步深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成为一项重要课题。对此,思依片区立足做好“人”的文章,探索整合“村居、政法、群众”三股力量,最大限度发挥治安防控网络作用,构建更加高效有力的平安建设体系。


  一是整合村居力量,实现干部专职化。行政村区划调整改革后,思依片区从51个行政村调整为32个,基层政权得到强化,但干部队伍仍存在职责不清、运转不畅、工作无法有效落实等情况。调研发现,各行业部门在村一级对应设置的护林员、河长、地质灾害员等岗位多达20余种,其中经费保障不一,人岗兼职混乱,导致部分工作流于形式。思依片区探索推动干部专职化改革,对所有村级事务岗位进行整合,原则上各类网格长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其余岗位围绕“责、权、事、费”进行一并整合,改由村常职干部兼任。这样既提高了村常职干部的收入待遇,消除了随意安排岗位、滋生“微腐败”等问题,也有效打破了以往“看似都在管、实则都没管”的工作局面。同时以“两项改革”后村干部工资提标为契机,全面规范村干部管理和培训制度,提升常职干部专业履职能力。整合后,思依片区共减少非常职干部兼任的岗位64个,村“两委”干部人均报酬增加760元。


  二是整合政法力量,实现工作协同化。思依片区共3个乡镇,但仅有1个派出所、1个法庭,因政法单位与乡镇政府管辖区域不对应,领导关系未明确,就产生了党政机关与“两所一庭”相对封闭、信息不对称、工作缺少协同等问题。另外,思依片区共230平方公里,6.5万人,但仅有3民警6辅警,警民比高达7000:1,日出警最多达13次,不仅工作量大,且出警办案效率不高。对此,思依片区探索建立“片区大队—镇中队—村小队”的三级治安联防制度,由片区派出所所长兼中心镇党委委员,任治安联防大队长,统筹片区协同治安工作,各乡镇政法委员负责乡镇中队,推广“一村一辅警”,明确村(居)分管治保的副主任为村辅警,任治安小队长,共配备平安巡防队员476名,统一服装标识和编号,由派出所进行警务培训,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纠纷排查、交通劝导、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效弥补了警力不足的短板。自巡防队伍建立以来,思依片区没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民转刑”命案。另外,思依片区还建立片区政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任召集人,片区乡镇政法委员、“两所一庭”负责人为成员,固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一召开例会,共享政法情报信息,研判治安形势,变“事后灭火”为“事前预防”。试点后思依片区内发生的2起安全应急事故均实现了稳妥处置。


  三是整合群众力量,实现治理全参与。在整合村居、政法力量基础上,思依片区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进一步壮大平安建设力量,推选村中德高望重人士、“五老人员”、乡贤等组建评理说事队和平安宣传团,围绕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反电信诈骗等工作,开展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和政策法规宣传,将服务触角延展到群众身边,最大限度把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开创阆中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今年以来,排查治安隐患300余处,开展反诈宣传30000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0件,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四川法治报社 承办
蜀ICP备18019171号 Copyright 2015 www.nanchong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南充长安网 2015版权所有

蜀ICP备18019171-1 南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