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蓬安县公安局持续推进“一盔一带”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23 16:56:09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夏季骑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人员增多,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蓬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减量控大”工作任务的开展,认真总结前期“拆伞除篷”专项整治工作经验教训,在辖区持续开展“一盔一带”专项行动,全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着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细化组织部署,推动措施落实。一是深入分析研判辖区驾乘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等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集中警力,加大对车流量路段和非机动车事故高发地点等重点区域、高峰时段的管控力度,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工作开展。二是要求全体民辅警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统一“一人一盔一人一带”思想认识,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头盔和系安全带,并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动员身边人,努力提高交通参与者佩戴意识。


  严格依法查处,增强管控实效。一是紧紧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科学研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出行规律和特点,全面整治和精准打击相结合,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不系安全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切实形成高压严管态势。二是结合夏季道路实际情况,最大限度的将警力投入路面一线,采取日常动态巡逻方式,加强对辖区国省道、县乡道路等路段巡逻管控力度和密度,及时发现和查纠驾驶汽车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增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驾驶汽车系安全带的安全意识,切实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三是充分发挥各交警中队以及乡镇交通安全劝导员的作用,深化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劝导行动,在主要乡村道路和群众集中出行的村口、路口等路段设置临时检查点,把警力投放到农村地区,加强对各乡镇重点路段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排查整治,扩大管控范围,实现整治区域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整治效果。


  严肃督导检查,确保规范执法。一是加强日常执勤执法检查和监督,交警大队分管领导下沉到路面管控一线,靠前指挥开展行动,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督促整改。二是在执勤执法过程中,民警、辅警进一步做好规范化执勤执法,严格执勤执法程序,规范执勤点设置,按规定佩戴单警装备、反光背心、执法记录仪等安全防护装备,严格执法程序,最大限度确保行动高效进行。三是要求全体执勤民警、辅警在开展交通违法整治时,始终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教育适当”模式,努力争取广大群众对整治行动的理解和支持,坚决防止因执法不当引发负面舆情和炒作。


  加强安全宣传,提升安全意识。一是结合“安全生产月”,组织民警积极深入辖区物流运输企业、客运企业、公路主干道路沿线乡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走访上门、发放“一盔一带”宣传资料、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向广大详细讲解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驾驶汽车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日常交通安全出行和交通事故预防常识,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二是以路面为主战场,要求执勤民警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在维护交通秩序、查纠违法行为、处理交通事故的同时,坚持“惩教并举”的原则,针对具体违法行为,讲解违法行为危害,让违法驾驶人充分认识到违反道路交通法规的危险性和严重性,教育广大驾乘人员养成规范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的良好习惯,引导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行车、安全行车。三是利用新媒体平台有针对性的广泛宣传提倡文明交通行为,曝光交通陋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交通行为,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