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阆中公安局“三到位三确保”全面强化 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23 23:28:55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为进一步加强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防止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流入暴恐分子手中和不法分子利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实施个人极端案事件。今年以来,阆中市公安局紧密结合该市实际情况,从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入手,积极加强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理,严格落实责任,采取“三到位三确保”的有力措施全面强化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严格管控,确保了该市社会整体局面的安全稳定。


  排查摸底到位,确保易制爆危险化学品“零漏管”。一是制定排查标准。针对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用途广、专业性强的问题,公安局制定了“三必排”、“五必查”标准,即“销售危化品单位必排;使用危化品、化工仓库必排;可能存放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出租房必排”,“经营、使用资质必查;物品流向流量必查;从业人员资格必查;存放场所、部位技防、安防设施必查;责任单位、责任人和主体责任人必查”。二是开展全面排查。根据“三必排”、“五必查”标准要求,更加明确排查要求及工作方法,目标清晰、方法得当,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通过全面彻底的排摸,及时消除涉危单位的监管盲区,彻底解决了底数不清、风险不明、信息不准的问题。三是主动获取信息。公安局除自身开展全面排摸底数外,还主动从安监、环保、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获取了易制爆关联企业信息,并组织民警逐一上门核查,发放告知书,引导企业及时主动向公安机关报备并注册危管平台运用,确保不漏管、不失控、不流失。


  平台运用到位,确保物品管理“零失控”。一是依托平台数据库。通过四川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流向管理系统,建立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名册,全面掌握单位负责人从业人员、易制爆品名、储存方式等信息,实时掌握流向、流量信息及单位物品增量减量等相关信息。二是实行同步监管。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将实地监督检查,系统运查和企业自查情况同时填入单位名册,实现检查过程和结果共分享,检查效果大大提升,目前已系统注册备案易制爆从业单位31家(储存使用单位29家,经营单位2家),录入从业人员100余人,登记交易、流向、流量信息700余条,涉危单位动态化管理工作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三是开展反向倒查。根据派出所每月从业单位检查及企业自查信息录入情况,开展反向倒查,每月对易制爆从业单位进行实地抽查核实,主要核实辖区派出所是否每月上门进行实地检查,检查是否“留痕”;核实企业是否每月开展自查,自查情况是否有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名;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派出所是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和整改后情况的复查验收等。通过反向倒查,杜绝日常检查弄虚作假、应付了事,确保问题隐患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


  管控措施到位,确保安全事故“零发生”。一是强化专项检查。在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对涉及易制爆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在重大敏感节点实行“战时”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及时整改,严格落实整改措施。二是注重隐患整改。“磐石”系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20余处,通过对企业检查、指导、宣传、专业知识培训等,使企业自我管理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从业人员熟练运用信息系统、严格落实购销备案、流向登记、情况报告制度,阆中市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存放场所、部位的技防设施、安防措施也有了明显改善和提升。三是加大违规处罚。强化涉及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不流失,不发生案件、事故,自去年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和“磐石”专项行动以来,查处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相应的技术防范设施和未如实登记流向等情况的易制爆从业单位10余家,对企业主体和相关责任人发放整改通知书并以书面报告提交市委市府,对行业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