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蓬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找准切入点持续筑牢校园交通管理防控网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19 15:35:37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为持续做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涉校涉生事故的发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严格按照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工作要求,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全力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出行安全。自2月16日以来,已深入中小学校12家、幼儿园7家,检查校车安全6次,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宣传20场次。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大队高度重视中小学、幼儿园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把保障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春季开学前,大队召开专题会议,对2022新一年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认真梳理现行护校工作制度和措施,结合以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制定《蓬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整治实施方案》,明确管理目标和任务,全力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要求全队民警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疲劳厌战情绪,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出行安全。


  二是加强路面管控,及时消除隐患。为确保学校有良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大队结合学校上、放学实际调整情况,不断调整勤务安排,严格落实“一警一校”制度,在上、放学等重点时段和路段派驻执勤民警和辅警,提前清理学校、幼儿园门口社会车辆、摆摊设点人员,并在每天早、中、晚学生进出校园的时间,组织警力到学校门前维护交通秩序,指挥车辆有序通行,加强对学生、儿童横过道路时的交通指挥、疏导,引导中小学生安全过道路。同时,借助“护学岗”,增派警力,对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乱点、违法行为高发点、交通拥堵多发点进行摸排,广泛征求学校和周边群众意见,开展针对性整治,从严查处车辆超速行驶、闯红灯、人行横道不让行人等违法行为和校车驾驶人酒后驾驶、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开学以来,大队共出动警力400余人次,纠正查处违法停车130余起,有力净化了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杜绝了因车多人杂而引发的交通事故。


  三是强化源头管理,夯实预防基础。大队健全辖区校园交通设施管理台帐,安排中队民警深入各自分包的学校,与校方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详细了解各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情况,对校园周边、校车运行线路上交通环境复杂、隐患路段及危险路段进行记录,有针对性的开展隐患摸排工作。同时,每月定期对校园周边尤其是辖区公路沿线学校周边交通标志标线设立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人行横道是否清晰、警示标示是否健全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对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情况重新进行梳理并逐校建立台帐,对达不到要求的,迅速通知有关部门补充完善。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新学期开学后,大队按照先城区后乡镇,先国、省道沿线、县乡公路沿线后农村学校的顺序,开展了新一轮交通安全宣传。大队结合辖区学校实际情况,安排了宣教能力较强的民警担任辖区学校专职宣传员,将交通安全知识纳入学生的日常重要学习内容,并组织民警定期深入学校为师生上交通安全课、展出校车事故宣传挂图及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为学校师生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师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坚决杜绝乘坐农用车、三轮车、报废汽车上下学的危险行为,不断增强宣传的力度和深度。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通过曝光全国各地典型校车违法案例,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教育家长和师生随时提高警惕,自觉排除各种不安全因素,坚决不乘超载车和安全没有保障的车辆。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