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蓬安县法院: 落实“四举措” 扎实开展“亮剑”专项执行行动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14 16:27:24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为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落地落实,蓬安县法院决定将在2022年开展为期一年的“亮剑”专项执行行动,展现执行强制性,树立法治权威,提高执行到位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已向公安移送打击拒执线索2件2人,检察院审查起䜣中1件1人,法院已审理判决1件1人,受理执转破案件1件,拘留6人,罚款2人,公开曝光两批次148人,集中搜查2次,执行完毕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出台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专项行动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执行行动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和统筹推进。出台了《关于开展“亮剑”专项执行行动的工作方案》,制定了专项行动工作目标,明确了工作安排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发挥联动合力,强化执行手段。与公安、检察院密切配合,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与立案、民事等部门沟通,加快执转破案件处理的进度,构建法治营商环境。与刑事、法警队等部门协作,加强拘留、罚款、拒执犯罪等强制措施的运用,突出执行强制力;规范执行财产处理,加大抵押物处置力度,提高执行到位率,为专项执行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创新执行举措、形成执行威慑。通过开展“凌晨出击”“午间抓捕”“深夜蹲守”等攻坚行动,穷尽一切执行手段,对“老赖”进行司法拘留、罚款;开展“夏日集中搜查”活动,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形成强大执行威慑,促成全社会诚信意识的形成;开展“失信大曝光”活动,将失信人员名单曝光范围延伸到中心乡镇一级。首次采用“一元起拍”不动产,通过以这种低门槛的方式吸引更多人参与司法拍卖,提高资产处置效率,提升执行到位率。


  四是注重执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创新宣传方式,除张贴室外公告、制作LED显示屏等传统曝光渠道外,充分利用本地主流媒体,与县宣传部门实时协作,通过“两微一端”、地方网站等平台增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效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集中曝光所有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名单,在县乡两级形成明显震慑效果。三是注重宣传效果,及时将执行成果、创新举措、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惩戒失信,打击拒执的良好氛围。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