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头条 >
四川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20 09:45:52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四川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剑指这些犯罪行为


  4月19日,四川召开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记者获悉,未来半年,四川将集中力量对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进行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以期侦破一批大要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严惩一批犯罪分子,整治一批乱点乱象,消除一批风险隐患,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


  据悉,针对有的地方养老诈骗案件高发多发等问题,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近期部署开展了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就四川而言,近几年,涉养老诈骗犯罪多以‘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以房养老’等名义非法集资为主,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这类案件存在事前预防难、事中打击难、事后处置难等问题。”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养老诈骗犯罪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大,直接损害老年人群体切身利益,必须严厉打击。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为期半年左右,打击锋芒将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护”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在打击的同时,还将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持续铲除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目前,四川已成立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专项办”),由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委网信办、公安厅、民政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四川银保监局等12个单位组成。平安四川办将专项行动纳入了今年平安建设考评,对成效突出的市(州)、单位,将通报表扬;对推进不力的,将及时通报、约谈,督促限期整改;对专项行动后仍发生重大养老诈骗案件的,将依规依纪问责,确保专项行动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效。


  近日,省专项办和各地、各成员单位将开通全省“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广泛接受群众举报线索。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