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顺庆:残疾老人欲打官司 法官帮助口诉立案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06 23:22: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这天,诉服大厅来了位坐着轮椅的老人......“我想要起诉,你们能不能帮帮我......”


  6月1日这天,南充市顺庆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来了一位坐着轮椅、双手残疾、神情急切的老人。


  大厅工作人员见状急忙上前,安抚、稳定老人的情绪,并耐心询问老人的情况。


  原来,老人与邻居发生纠纷,欲到法院起诉,因自己和妻子均身患残疾,且文化水平低无法书写诉状,子女又不在身边,很是着急。


  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安慰老人,根据法律规定,当事人如确有书写困难,可以口述事实,由法院工作人员作起诉笔录。在详细询问案件事实后,工作人员为老人书写了起诉状,并当场办理好了立案手续。考虑到老人经济困难,无力缴纳诉讼费,工作人员一并帮老人申请了缓交诉讼费,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这么快就帮我立好了案,感谢法院为我们残疾人提供便利。”老人感激地说道。


  近年来,南充市顺庆法院不断加大对特殊群体的保护力度,开设涉军、涉农、涉弱势群体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在诉服大厅设置引导员主动为特殊群众提供诉讼引导、帮助和释明,并对经济确有困难、符合相应条件的残疾当事人加强司法救助,依法为其减缓免交诉讼费用。对于行动确有不便的群众,通过拨打12368诉讼服务热线说明情况后,法院工作人员将采用上门立案、网上立案、电话立案等方式快速帮助立案。


  接下来,顺庆法院将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优化诉讼服务,积极回应残疾人的司法需求,尽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杨若潇杨露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牟廷河)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