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仪陇法院定向询价提效率降成本,群众点赞!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08 17:45: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5月7日,仪陇法院通过定向询价方式快速确定一处被拍卖房屋拍卖参考价,缩短了执行时间,为当事人节约了评估费用,获得当事人一致好评,点赞。


  某银行申请执行张某、王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仪陇法院依法裁定拍卖张、王二人名下房产。拍卖前,需对案涉房屋进行价格评估,确定拍卖参考价。经当事人议价,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银行遂提议通过委托评估的方式确定拍卖参考价。


  承办法官向双方当事人解释了关于确定拍卖参考价的相关法律法规,耐心分析了定向询价时间短、零费用、更具客观性等优点,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定向询价的方式确定拍卖参考价。承办法官随即向案涉房屋所在地税务机关发出询价函。


  次日,承办法官收到复函,仅用时1天,便确定了案涉房屋拍卖参考价,加快了执行速度。


  仪陇法院积极探索通过定向询价方式确定被拍卖房屋拍卖参考价等智慧执行模式,最大限度提高执行效率,降低执行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取得了良好司法效果。


  2019年来,仪陇法院共推动召开执行联席会议16次,持续深化与税务、纪检、城建等单位和部门的联动协调,不断完善“大执行”体系,为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打下良好基础。2021年,仪陇法院与国家税务总局仪陇县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司法协作的意见》,明确税务机关在收到询价函后5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等多项工作机制。实际工作中,大部分询价在1至2天内即可收到复函,相较于传统的委托评估,平均用时缩短25个工作日,大幅提高了执行效率。


  截至目前,仪陇法院共通过定向询价方式确定280余处被拍卖房屋拍卖参考价,累计为当事人节约评估费用10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赵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