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南部:高效执行促和解 依法履行兑权益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29 09:48:26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近日,南部法院执行干警高效执结一例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获得了当事人感激和称赞,有力维护了司法权威,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拒不支付房屋补偿款,前妻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申请人何某(女)与被执行人李某(男)原系夫妻关系,两人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了一处房产,位于南部县某小区,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一审法院审理查明,判决房产归李某所有,并由李某支付何某房屋补偿款5万元,李某不服,向上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今年2月8日,上级人民法院作出维持原判的判决。判决生效后,李某未按生效判决履行支付义务,何某遂于今年4月20日向南部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拒接电话恶意躲避,强制冻结速现身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考虑本案案情简单明了、执行标的额较小,希望能尽快促成双方达成和解,但执行法官多次拨打被执行人李某的电话,均被故意挂断,执行申请人也无法提供李某的现住具体地址。值此之际,执行法官转变思路,发现人民法院网络查控系统有反馈信息,李某的财付通账户存有8万元,“说干就干”,执行法官立即冻结该银行账户,希望以此“逼”其现身。果不其然,李某第二天就主动联系了执行法官。


  情法兼顾促和解高效执结兑权益


  “让我给钱,那是不可能的,她本来就过错在先,就不应该分得房产,更不用说是房屋补偿款,我凭啥子给......。”李某一到法院,就向执行法官嚷嚷道,见状,执行法官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耐心倾听李某细数其与何某之间的恩恩怨怨。


  在了解双方的矛盾点后,执行法官预判本案有和解的可能性,于是分别与各方单独沟通,特别是针对李某,先帮助分析其夫妻二人关系逐渐破裂的原因,劝其换位思考,多想一想对方为这个家庭做出的付出及牺牲,再引导其从给予孩子一个更优越的成长环境出发,做出考量,后向其释明法理,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将有权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历经两个多小时的释法析理,李某最终表示愿意接受和解,并当场履行。至此,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以善解怨、以诚促和,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南部法院执行工作的不懈追求。下一步,南部法院将继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办实事为导向,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胡杰)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