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陈一新:常态化扫黑除恶要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27 20:51:04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6月19日至21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海南调研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地方创新经验,突出问题导向,深化研究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有效举措。

陈一新充分肯定海南省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后强调,从全国看,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常态化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当前有的地方涉黑恶犯罪还时有发生;有的地方黑恶势力隐藏蛰伏,逃避打击;有的行业领域整治还未到位,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还未完全铲除。这充分表明,与黑恶犯罪作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当前,决不能把扫黑除恶“常态化”当做“一般化”,务必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对此,陈一新谈了七点意见:

图片

——畅通举报通道不迟滞,让人民群众举报成为常态打击的靶向指引。全国扫黑办要高效运行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推动建立健全省、市两级12337举报分平台,确保群众举报一键直达。各地要在9月底前对全国扫黑办交办、本地接收的有效线索全面清仓起底,确保查深查透,推动有效线索转化成案。

——坚持打早打小不松劲,决不让黑恶势力坐大成势。聚焦警情案件和各方移交的涉嫌违法犯罪线索,以雷霆之势深挖打击隐藏蛰伏的黑恶犯罪。对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街头犯罪,对拐卖儿童、养老诈骗及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露头就打,严防乱生恶、恶变黑。依法快办一批涉黑恶违法犯罪案件,持续释放依法严打高压信号。

——持续追逃缉捕不停顿,全力将“漏网之鱼”悉数捉拿归案。全国扫黑办要持续开展追捕“漏网之鱼”行动,落实“一逃犯一专班”机制,加大境外逃犯缉捕力度,确保对负案在逃的黑恶分子应追尽追、不留后患。加强对监狱等重点场所信息摸排,对重点案件回溯倒查,深挖隐藏的涉黑恶犯罪分子,防止以个案处理代替对黑恶组织的深挖打击。

——坚持打伞破网不手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要倒查一批“保护伞”,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机制,紧盯查否后群众仍反复举报的线索,将隐藏深处“保护伞”一举拔掉。各地政法机关要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彻查严办政法队伍的害群之马。

——强化特派督导不间断,推动重点地区加快整治、改变面貌。全国扫黑办要尽快确定一批涉黑恶举报线索较多、群众安全感不高的重点地市,派出特派督导组,督促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均衡发展。

——加大普法力度不减弱,加强《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为常态化扫黑除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主动担当作为不懈怠,切实扛起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常态化扫黑除恶,各级党委政法委、扫黑办要强力推进。全国扫黑办要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考评,对工作突出的,要通报表扬;对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