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蓬安法院: “三个第一”工作法,为民办事谱新篇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23 16:54:25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一是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导向。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随着社会的进步而在日益增长,为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蓬安法院实行“一乡(镇)一法官”制度,在乡镇开展法治宣传、接受法律咨询、指导基层调解、开展司法确认、参与基层治理。目前,该院21名法官已对接全县21个定点乡镇(街道),召开驻乡镇法官任命启动会,办事机构搭建在对应乡镇,相关工作已有序开展。


  二是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地防控政策严格,多名当事人难以到场开庭,该院为确保案件审判有序进行,提升案件审判质效,及时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通过“云上法庭”实现“穿越疫情”来开庭。2022年以来,通过“云上法庭”、“腾讯会议”等平台,审结刑事犯罪案件22件,被告30余人。通过“微法院”平台在线调解民商事小额诉讼案件,电子送达法律文书230件。


  三是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尺。为降低当事人对法院裁判的抵触情绪,减少涉诉情绪,该院在加强裁判文书说理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判后答疑工作,将深奥难懂的法条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口头语,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判决、裁定内容,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截止2022年4月,该院判后答疑464件,服判息率95.92%。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