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营山县法院“四项举措” 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新屏障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21 17:32:04 】 【 来源:南充营山政法长安网

  为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营山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加大法治进校园力度,提高法制宣传教育质量,立足审判业务,通过“四项举措”,助力未成年人权益保障。


  一是健全保障机制,筑牢权益保护“防火墙”。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维权机制体系建设,探索建立“1+3+X”未成年权益保护制度,对未成人犯罪案件开展一次庭前社会调查,完成庭审法制教育、判后答疑、回访三个步骤并结合不同案件具体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今年来,累计判后答疑17次,案件回访23次。成立未成年人审判庭,归口审理涉未成年人权益类案件。选配办案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员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组成审判团队,选聘家事调解员、心理辅导员共同参与家事案件审理工作,充分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共审结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类案件324件。


  二是立足审判业务,夯实案件审理“责任田”。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为未成年当事人提供立案、多元调解、心理疏导等优质服务。审理阶段提速审理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追索赡养费、抚养费类案件。执行阶段着重保障胜诉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尽快实现。积极倡导柔性司法,推行圆桌审判、心理抚慰等符合未成年人特点的审判方式,贯彻实施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对涉未成年犯罪案件以教育和感化为主,惩罚打击为辅。探索建立庭审阶段未成年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会见机制,力求未成年被告人能够更好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三是伸展审判职能,挖掘普法宣传“理念芯”。以庭审为载体,充分运用“庭审+普法”模式,邀请在校学生参与庭审观摩,通过旁听庭审、法官以案释法等方式让未成年学生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营山法院“法治伴成长”普法宣传活动,营山法院刑庭组织干警为营山老林职业中学在校师生上了关爱未成年人普法宣传第一课。营山法院组织干警进社区、校园开展以预防电信诈骗、反校园暴力、禁毒、打击养老诈骗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受益未成年人达1000余人次。营造法治伴成长、普法进校园的全新氛围。


  四是聚合多方力量,细织全面护航“保护网”。与检察、公安、司法、民政、妇联、社区、学校建立常态化协作衔接机制,向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社区慰问、校园关怀等一揽子帮扶措施,为未成年人的成长全面护航。完善家事纠纷化解部门联动机制,实现对未成年人身份利益、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的全面保护。庭审中对未成年人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进行耐心劝导、细致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讲解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成长的不可替代性。


  (营山法院郭冬林)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