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南部县司法局“三聚焦”推进《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21 17:26:31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反有组织犯罪法》于2022年5月1日正式施行。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持续深化,南部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切实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工作。


  一是聚焦干部职工集中学。南部县司法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对立法宗旨、出台意义、亮点解读及其中规定的司法行政机关职责等内容进行重点学习,确保全体干部理解和把握其内涵精髓,积极主动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把学习、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打好扫黑除恶斗争持久战,为平安南部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聚焦重点对象专题学。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及各司法所利用集中教育、个别教育和网络教育,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社区矫正对象深入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结合涉黑涉恶案例向社区矫正对象讲解有组织犯罪的危害、基本特征和法律后果,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树牢法律意识,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与黑恶势力划清界限,杜绝重新违法犯罪。


  三是聚焦人民群众广泛学。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大力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走入日常工作、深入广大人民群众。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县司法局在新世纪广场、政府广场、各中心乡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结合实际案例,向群众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实施背景和亮点,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有组织违法犯罪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积极转发有关《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分析解读、典型案例和宣传视频,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南部县司法局将立足工作实际,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工作,持续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为推动南部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部县司法局雷敏)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