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蓬安:培优“法律明白人” 服务为民促和谐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20 18:03:25 】 【 来源:蓬安司法

  为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宽敞沟村积极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有效地促进政策法规宣传、法律服务引导、矛盾纠纷化解、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群众排忧愁、解难题、化矛盾,为法治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健全机制,激活“法律明白人”队伍一池活水


  健全选培机制。不断健全村民自荐、组织选拔、培训考核等“法律明白人”选培制度。采取召开培训会、经验交流会、协调会等方式,讲形势、讲任务、讲法律、讲国家的大政方针等内容,不断提高“法律明白人”思想认识和履职尽责能力。


  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周周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季度有讲评、年底有总结”的工作制度。工作中敢于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亮责任、严纪律。采取村党支部与“法律明白人”签承诺书,“法律明白人”与居民户定期联系、定期反馈、定期走访等方法措施,切实增强“法律明白人”与群众的联系,确保不出现对群众困难问题不闻不问、推诿扯皮的现象。


  建立激励机制。建立本村“法律明白人”奖惩制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向优秀“法律明白人”发放奖品,在村公共场所进行大力宣传。对不能发挥作用的“法律明白人”,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并视情况开展动态管理。


  丰富形式,提升“法律明白人”示范引领作用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法律明白人”积极为村建设出谋划策,保证了村组织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自2020年来,全村“法律明白人”参加村各类会议100余次,提供法律建议100余条,协助制定村规民约和各类制度60余项,审查把关合同110余份,代写法律文书50余份,有效防范因决策不当,办事违法引起社会矛盾的情况发生。


  抓实法治主题宣传。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讲感恩、讲道德、讲法纪、讲团结、讲文明”宣讲活动。在村选择履职尽责积极主动的“法律明白人”作为本村“普法依法治村示范户”,结合农忙请工、农闲时节,组织村民和乡村游客观看法治宣传系列片,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


  搞好常态普法教育。“法律明白人”利用自身掌握法律知识、熟悉民情的优势,积极为村民服务。开展以案释法、“一学三讲”(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等普法进组入户活动。自2020年来,组织各类法治讲座、举办法治咨询4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10000余人次,普法面达到98%以上,在全村初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护航民生,延伸“法律明白人”工作触角末端


  积极发挥调节疏通作用。“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妥善调处好每一起纠纷。如王某欠李某务工费25000元,王某总找借口拒绝支付。“法律明白人”了解案情后,通过多次向王某普及法律,讲明利害关系,终使李某要回了务工费。自2020年来,全村“法律明白人”协助依法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成功率达100%,防止民间纠纷激化10余起。


  保障重点工程顺利推进。村重点工程开工前,“法律明白人”主动介入,预防纠纷发生。如宽敞沟村新建“相如李”“文君桃”种植基地1万亩,涉及众多居民户土地流转,容易引发矛盾。为此,村“法律明白人”主动举办法治讲座,专门讲解土地流转相关法律问题,有力地预防和减少了土地流转纠纷和信访案件,助力重点工程的推进。


  妥善化解复杂疑难矛盾。“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化解多起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村民吴某受产业园雇请给其砍树,不慎摔下受伤后,救治无效死亡,死者亲属聚集近20多人,与雇请方发生冲突。村里多名“法律明白人”及时疏散围观群众,耐心细致化解双方矛盾,经过10余天努力,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一起矛盾尖锐的“人命纠纷”终告平息。近年来,全村“法律明白人”协助依法处理疑难矛盾10余起,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宽敞沟村凝聚法治合力、夯实法治基础、聚焦法治惠民,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护航乡村振兴,2021年3月,宽敞沟村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下一步,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落实志诚主任的讲话精神,按照《四川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要求,进一步落实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让宽敞沟村民风更加淳朴,人居环境日益变美,文化生活愈加丰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