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嘉陵:人民法庭打好“组合拳” 为“乡村振兴”贡献法治力量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08 09:17:10 】 【 来源:南充嘉陵政法长安网

  近日,嘉陵区人民法院李渡、龙蟠、安平三个乡村振兴法庭充分延伸司法职能,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利用“组合拳”模式认真开展好“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法治力量。


  一是李渡法庭“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守护老人“钱袋子”。开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派发传单、讲解案例、接受咨询等方式,向当地群众讲解防骗常识,共计发放传单500余份,讲解典型案例10起,接受法律咨询30余人次,起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二是安平法庭“共性派单+个性服务”,护航乡村产业振兴。安平法庭开展“法治进企业”活动,走访调研了金凤唐家酒厂等企业,通过座谈交流,积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发展相关问题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建立法治微信服务群,通过发布涉企典型案例、法律常识等,为辖区企业提供特色司法服务。


  三是龙蟠法庭“枫桥经验+巡回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龙蟠法庭充分发扬“枫桥经验”,通过建立巡回立案、巡回调解、巡回审理、巡回“问诊”、巡回宣传、巡回调研等“上门式”诉讼服务,使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在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对当地重大的矛盾纠纷,法官列席乡村议事会议,通过以案释法、现场讲授等方式,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与村干部一起参与调解,坚持矛盾“不上交”,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