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蓬安县法院:执行调研工作“三步走”战略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08 17:47:18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执行调研是建设新时代执行铁军,构建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的重要载体。为充分发挥执行调研服务大局、服务决策、服务办案的作用,强化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智力保障和理论支撑,在2022年初,蓬安县法院落实执行调研工作“三步走”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院党组研究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统筹谋划全院执行调研工作。由院长亲自抓执行调研工作,组建了以执行局长为组长的“1+1+N”的执行调研人才库。通过协调全院各部门,抽调有关业务庭室既有实践经验基础,又有较好理论功底的干警进入执行调研人才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反哺实践,通过下功夫查找突出问题,及时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为破解执行难接地气、攒底气。


  二是“领导带动”表率,落实调研任务


  领导干部把带头学习、深入调研作为基础工作方法,在谋划工作时做到学习在前、调研在前。执行局领导亲自主持调研课题,紧紧围绕执行改革、执行工作发展、执行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亟待解决问题,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确定调研题目,提出调研方案,研究调查材料,实实在在地参与调研,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引导干警主动建言献策,进一步强化干警调研意识、改变调研理念,树立起共同打造执行调研阵地品牌信心。


  三是完善调研机制,注重调研质量


  将执行调研成果纳入干警年终绩效考核,对执行调研获得省级以上法院表彰奖励的,在干警法官入额、职级晋升、评优选先等项目中,按相关文件予以加分奖励。通过加大激励力度,充分调动、激发干警的调研热情和积极性,进而培养出一批法学功底厚重、理论造诣较深的“三高六质”执行法官,建设一支学习型、研究型执行队伍,提升执行队伍素质能力,为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做好服务保障。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