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南充:“两长”例会助推法院工作实质化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19 15:29: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强化政治监督,积极建议献策。近年来,南充市纪委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注重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利用“院长+组长”周例会制度,适时建议法院改进工作或进行专项整改,助推全市法院工作规范实质化运行。


  风险评估“廉政画像”预警


  根据两级法院近年来发生的干警违纪违法案例,驻院纪检监察组对违纪违法干警履历、岗位、性格等进行个性分析,再结合全市法院违纪违法干警对应情况进行连“点”成“线”、并“线”成“面”分析,归纳出其共性,利用“院长+组长”见面会时机,及时建议市法院对各条线干警廉政风险进行评估。


  今年初,市法院采纳驻院纪检监察组建议,果断施行队伍风险评估并要求在全市法院推行,制订了《廉政风险评估及监督管理办法》,细化了个人事项报告、定期分析评价、风险预警及管理等内容。两级法院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分别按照干警性格特点、工作履历、兴趣爱好、家庭情况、业外活动、交往圈子等给各自管理对象进行“廉政画像”,院长对分管院领导进行“廉政画像”,排查队伍风险,力争尽快将全体干警对应到“红、黄、蓝”三级“相框”中实施预警,施行“高风险人员”重点盯防。“蓝色预警”强化自我防范意识;“黄色预警”对重点岗位和人员进行针对性提醒谈话;“红色预警”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实施重点预警,采取函询、组织措施等办法,及时降低廉政风险。


  责任推诿“拒绝裁判”预检


  梳理近年来收集到的信访举报信件、电话,针对当事人反应案件办理超审限、不服判决结果等问题线索,驻院纪检监察组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结合案多人少,法官办案压力大,个别法官在面对一些复杂案件时可能存在不予审理或处理等消极方式简化法律关系、缩短审判时限、寻求回避难点、规避审判风险、提高结案效率等行为,为提高司法裁判水平,杜绝出现不良工作作风,建议法院督促员额法官提升素质、加强工作责任心。


  5月13日,市法院在全市范围内发布《关于开展整治“拒绝裁判”专项活动的通知》,对“未全面处理当事人提出的诉讼请求、直接驳回当事人诉讼请求、随意扩大驳回起诉的适用范围、任意发回重审”等拒绝裁判行为进行重点整治,部门负责人在签字前、案件承办人在裁判前,需要对照“拒绝裁判”标准提前预检,防止为任性裁判“买单”。


  初心唤醒“政治生日”预报


  通过对审判业务岗位、重点岗位等违纪违法人员的反思材料参阅分析,驻院纪检监察组找到了上述人员多数时候注重业务学习、繁忙时暂停政治学习等共性现象。极个别被移送司法人员甚至背离了自己当初入党的初心,忘记了自己的身份,甘当“司法掮客”。


  为此,驻院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积极参与法院机关党委组织的政治学习,同时督促法院创新学习方式,丰富政治学习内容,搭建学习平台。去年以来,市法院创新推出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各支部在每月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前,公示预报当月过“政治党员”生日的党员名单,在机关党委领取入党时手写的“入党申请书”。活动的第一环节,推行当月过“政治生日”党员重读自己“入党申请书”、重忆“入党初心”、畅谈“党员感悟”。


  自“院长+组长”周例会推行一年多来,市法院根据驻院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审判组织议事程序、重点岗位管理、司法作风改进等多方面制度20余个,两级法院“红码”人员明显减少,干警司法作风明显改善,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