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蓬安县检察院“三步走” 推动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14 16:30:30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近期,蓬安县检察院积极传达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紧盯安全生产领域损害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办案中的难点问题,依法能动履行检察监督职能,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生产安全领域的监督,积极推动高检院“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一是以学习为切入点,确保融会贯通,厘清发力思路。组织多部门联动学习,悟实参透“八号检察建议”精神、内容、解决的问题,确保落实方向不偏、运用政策精准。积极学习最高检、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的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以及省检察院发布的安全生产领域典型案例,深入理解“预防性司法理念”,丰富公益保护手段,拓展办案思维,把握办案标准和办案举措,不拘泥于“一事一案”“一地一案”,以点带面实现蓬安县安全生产领域司法保护全面开花。


  二是以联席沟通交流为关键点,确保形成合力,助力安全生产。牵头与蓬安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召开联席会商会议,深入解读了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的出台背景及重要意义,并结合办案实际指出当前安全生产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执法办案中如何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交流听取了意见,就进一步发挥执法司法职能,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从严从快惩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达成共识,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蓬安建设。


  三是以办案为着力点,确保取得成效,找准症结堵点。2次提前介入福德镇“312”重大责任事故案,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在继续收集、完善、固定证据,准确区分事故责任,注重分层次、多手段惩治相关涉案人员、落实“三同步”机制等多方面提出若干条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促成公检法三方达成共识,确保案件质效。梳理办案中发现的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四大检察”共同发力助力补齐行业短板,压实监督责任,为保障安全生产、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下一步,该院将强化宣传引导,结合即将到来的“安全生产月”,将“八号检察建议”作为法治宣传重点,深入辖区企业解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梳理印发安全生产领域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同时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资质、安全设备等事项,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帮助企业、经营场所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的合规体检,强化安全生产合规意识,提升安全生产合规技能,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