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嘉陵法院探索“正向激励+信用修复”,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30 16:09:03 】 【 来源:南充嘉陵政法长安网

  为进一步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嘉陵法院在执行实践中探索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实现信用惩戒精准化、精细化。


  近日,一名被执行人主动将其名下车辆交至法院,申请进行财产处置,为激励其配合执行的行为,执行法官为其解除了账户冻结。


  某典当公司申请执行董某典当纠纷一案,立案标的为1.52万元及其产生的息费。执行中,执行法官依法查询、冻结了董某名下的银行账户及财付通账户,但冻结账户余额不足以支付案涉标的。同时,执行法官查到董某名下有小车一辆,但尚未实际控制。为促使案件快速执结,执行法官电话联系董某,责令其主动履行支付义务。董某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但因目前经济较为窘迫,无力支付全部案款,申请法院对其名下车辆进行拍卖。


  近日,董某将车辆开到法院,执行法官立即启动了对该车的评估拍卖程序。经询价,该车价值足以清偿全部案款。为鼓励董某配合执行行为,执行法官解除了对其名下账户的冻结,以减少对其生活的限制和影响。目前,该案财产正在顺利处置中。


  嘉陵法院将持续建立健全“正向激励+信用修复”机制,为履行意愿强烈的被执行人“谋出路”,实现双方互利“双赢”,持续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推进诚信社会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好胜诉者的合法权益,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向深入。


  (执行局庞鸿)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