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南部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法治答卷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30 17:14:30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县混凝土搅拌行业整治,南部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和“持续跟进监督”公益监督理念,主动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以“我管”促“都管”,实现法律监督常治长效。


  近期,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对违规搅拌站非法占地、污染环境等问题开展专项督察,通过法律监督的“我管”推动行业整治的“都管”“精管”,合力推动常治久效,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环境保护底线,提升绿色发展高线。


  今年来,县内部分网络媒体接连报道搅拌站污染环境、噪音污染问题,人民群众反应强烈。南部县人民检察院了解情况后,立即对案件线索进行综合研判,决定开展违规搅拌站整治专项监督。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对县域内部分乡镇进行走访排查,摸清违规搅拌站底数和存在的违规问题。经调查后,对多个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级相关部门怠于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和行业监管职责的行为立案调查。


  “法律监督+释法说理”促进形成良好共识。为切实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新格局,南部县人民检察院聚焦被监督单位在生态环境治理履职中的薄弱点,详细阐明违法事实与公益损害结果、行政履职之间的逻辑关系,释法说明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的法定职责,提出针对性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加强环境隐患排查,强化环境保护宣传,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提升辖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办案人员还向被监督单位介绍了公益诉讼职能、开展专项监督的意义,并达成了合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共识。


  联合督察推动形成工作纵横合力。为推动违规搅拌站整治见行见效,南部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开展搅拌站整治情况专项督察,通过实地督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治工作进度,协调属地乡镇参与突出问题现场处置。办案干警、部门执法人员对搅拌站业主宣讲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业相关政策,督促乡镇和业主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