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南部县司法局“三新”教育提升社区矫正质效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29 10:16:12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为认真落实《社区矫正法》,充分发挥社区矫正的功能和作用,南部县司法局积极响应上级安排部署,开展道德教育铸新魂、法治教育立新行、感恩教育塑新我“三新”教育活动,提升社区矫正质效。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育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激发自觉接受矫正的内生动力,促进顺利融入社会。


  一是道德教育铸新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个方面开展社会主义道德教育。通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敬老院开展助老活动、上诚实守信道德教育课、参与义务植树、参观红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社会责任感、鼓励爱岗敬业、提高道德觉悟和认识,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养成自我约束、自我净化的良好行为规范。


  二是法治教育立新行。以《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在社区矫正对象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促使社区矫正对象学法律、明是非、存敬畏、守法纪。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宪法》《民法典》《刑法》,明确合法、非法界限,增强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意识。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普法宣传我参与活动”,系统学习《禁毒法》《反恐怖主义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做普法宣传志愿者。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社区矫正法》以及各项管理规定,引导其自觉遵守各项规定,规范行为准则,接受教育矫正。


  三是感恩教育塑新我。以感恩亲人、社会、国家为主题,开展有针对性地感恩教育,引导他们懂得珍惜矫正机会,感恩生活,感恩社会,感恩家人,重塑自我。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写一封信、送一份礼物给自己的家人、邻居、朋友等,表达感恩之情。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爱国热情。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长津湖》等正能量电影,筑牢社区矫正对象爱国、爱党、爱社会的情怀,激发改造动力。


  (南部县司法局屈红梅)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