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蓬安建成“村民说事室” 助推平安法治乡村建设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13 16:33:46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4月7日上午,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村民说事室”内气氛热烈,在工作小组和社区专职法律顾问的帮助下,当日,社区居民陈阳(化名)终于拿回了被拖欠近2年的做工款。“真没想到,小小一个‘村民说事室’,却能解决大问题。”事后,陈阳激动地说。


  “村民说事室”是蓬安县司法局为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打通乡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的基层法治问题解决平台。“村民说事室”由各村(社区)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两委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工作小组,以村活动室、文化室等场所为阵地。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根据蓬安县司法局出台的《蓬安县关于建立“村民说事”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在每个村(社区)确定一名专(兼)职法律顾问,由具有法律专长的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担任。法律顾问定期进村入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真正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说事,又能有专人答疑解惑,通过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20年5月,在蓬安县某建筑工地务工的陈阳被老板刘某拖欠了15000元的做工费。尽管近两年来陈阳经常催促,但刘某除了一句“尽快给”,始终没有下文,所依仗的,就是学历不高的陈阳不懂法,拿他没办法。但在油房沟社区“村民说事室”专职法律顾问的解答下,陈阳很快对刘某的拖欠行为有了法律认知,那就是“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违反了刑法第276条以及劳动合同法第85条。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农民工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赔偿金,劳动行政部门可以给予行政处罚,拒不支付工资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陈阳反映的问题,随后被迅速登记在油房沟社区的《“村民说事”问题纠纷台账》上,再由工作小组根据法律顾问给出的解决方案,代陈阳向刘某讨公道。在法律面前,刘某不得不将欠款如数归还陈阳。


  陈阳被拖欠做工款问题的解决,只是蓬安县“村民说事室”助推平安法治乡村建设的一个“切片”。记者从蓬安县司法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312个村(社区)“村民说事室”,共解答法律咨询12万余人次,防止矛盾纠纷激化200余起,化解婚姻家庭、人身损害、劳务等纠纷1万余起,出具法律意见1000余次,审查村规民约及合同2000余件,备受群众好评和认可。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