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阆中法院“四个强化”提升执行工作群众满意度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12 15:53:15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执行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为切实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阆中法院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杜绝执行措施不到位、执行信访不处理、执行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一是强化执行措施,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对所有执行案件,穷尽举措,确保在法定期限内执行完毕。对执行财产处置难、变现难、变现少、交付难致使长期积压的,实施腾交与司法网拍同步推进,提高实际执行到位率。强化执行措施实施,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执行行动。穷尽打击拒执犯罪手段,已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做好沟通衔接,将加大拒执犯罪移送力度,形成强大执行威慑。


  二是强化信息互通,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加强各执行联席单位密切协作,从“登门临柜”到“一网打尽”,实现多部门数据共联共享。线上,阆中法院与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网络查询、查封解封机制,构建信息互通渠道;与阆中市车管所建立了“一站式”办理机动车在线查封、解封同步对接信息网络查控业务。线下,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将各乡镇、街道综治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纳入考核,进一步挤压失信被执行人隐匿财产空间。


  三是强化信访办理,有效沟通消除误解。近年来,阆中法院涉执信访案件有所上涨。这当中固然存在部分案件执行难度大、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等客观原因,但也体现出执行干警在工作中尽职履责程度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阆中法院对此开展专项作风整顿,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执行、乱执行”等失范行为,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作风问题,坚决查处“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违法违纪行为。明确规定对涉执信访当事人的来信来访,要热情接待,依法处理。做到沟通到位、解释到位,消除误解,争取当事人的理解与支持。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提升执行工作质量就必须提升执行队伍素质。阆中法院大力落实“青蓝工程”和“青年干警跟班找差距”行动,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过硬、服务群众意识过硬的青年执行中坚力量。同时将执行实施组分为四个小组,按季度对小组长实施竞争上岗和末尾淘汰制,形成内部良性竞争,筑牢执行工作健康发展的基础。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