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顺庆检察:孩子没管好!失职父母被检察院发《督促监护令》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08 16:22:13 】 【 来源:南充顺庆政法长安网

  两名涉罪未成年人多次盗窃、屡教不改,问题的根源与家庭脱不了干系。日前,顺庆区检察院举行“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不起诉宣告暨训诫会,对两名涉罪未成年人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和训诫,同时向他们的监护人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要求他们根据《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依法带娃。侦查机关、学校代表、辩护人均参加了宣告仪式。


  今年3月,在办理王某某、明某某盗窃案件中,顺庆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发现,两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均在日常监管中存在家庭教育方式不当、教育理念欠缺、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最终导致二人长期处于监管缺失的状态,逐渐走上犯罪的道路。针对上述情况,承办检察官认为有必要向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


  宣读不起诉决定书


  宣告会上,检察官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对两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了训诫教育,随后向他们的监护人现场送达《督促监护令》,要求监护人强化监护意识,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转变教育方式,培养孩子的法律意识,改善家庭关系,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侦查机关、学校代表、辩护人就共同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达成共识。


  监护人收到《督促监护令》后,表示已经深刻认识到监护失职造成的后果,感谢检察机关对孩子的关爱和教育,将严格落实《督促监护令》,提升自身的监护意识和监护能力,让孩子重新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督促监护令”是监护人对其未成年子女的不良行为未及时有效干预、不当履行监护职责或者监护缺失时,由检察机关向监护人发出的一张“黄牌”警示,其目的在于唤醒监护人的责任意识,督促其认真履行监护职责。下一步,顺庆区检察院将定期对《督促监护令》的落实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督促引导,重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将司法保护更好地融入家庭保护,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