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蓬安县法院:做好“三篇文章”,切实解决执行难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07 16:56:08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近年来,蓬安县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总目标,守正创新,务实奋进,扎实做好三篇文章,不断凝聚磅礴力量,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好“向外借力”文章


  一是向党政人大借力。县委、县政府专题听取重点执行工作、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化解情况汇报,县人大党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八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对蓬安县失信公职人员信用惩戒的实施细则》,县公安机关建立协助临控被执行人,协助查询、查封、扣押被执行人机动车辆机制,检察、自规、住建、市监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二是向其他法院借力。借力上级法院,对重大、复杂、本院不便执行的案件及时报告上级法院指定执行或提级执行3件。借力兄弟法院,向外地法院委托查询、查封、冻结、扣划等事项364次,外地法院协助抓获和拘留被执行人近10人。三是向现代科技借力。开通法院查封解封车辆一站式办理平台,线上查封解封车辆60余辆。开通不动产查询查封线上办理平台,线上查询查封不动产1000次。开通“信用中国(四川南充)”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68条,推送限制高消费信息4336条。


  做好“改革增力”文章


  一是改革办案模式。从2021年8月开始实行蓬安县法院执行办案模式3.0版,全面落实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和员额法官主导下分权制衡、繁简分流、分段集约的“三分”办案模式,将执行干警组建“三个团队”,即指挥中心、简案组和繁案组,做到“简案迅结、普案快执、繁案精执”。2021年,指挥中心首执案件结案平均用时低于20天,全院执行到位金额2.53亿元。二是改革管理方式。完善案件办理流程,制定《蓬安法院执行案件办理流程标准》,让案件办理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完善司法拍卖辅助管理,对司法辅拍机构进行年度考核,考核不合格的,责令退出。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坚持每周一早上执行例会。三是改革考核方式。研究制定《执行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对指挥中心、简案组、繁案组的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分别制定不同的考核指标,并实行周通报、月排名、年考核,切实做到责任到岗,目标到人。


  做好“精准发力”文章


  一是精准打击。常态开展专项行动,从2022年1月起开展为期一年的“亮剑”专项执行行动,通过加大罚款、拘留、打击拒执力度,突出强制性,增强威慑力。让曝光人员名单更精准,将失信人员名单曝光范围延伸到乡镇一级,让失信名单真正进入被曝光人员生活圈、朋友圈。二是精准服务。简化执行立案程序,从2021年6月起推行“免证化”的执行申请,当事人申请执行立案不再提供法律文书生效证明。规范案款管理制度,从2021年3月起实行案款“云支付”,法院收到案款5日内直接转款至当事人账户。加大司法救助力度,2021年对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申请执行人进行司法救助2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2.1万元,让申请执行人真正体会到司法的温暖。三是精准保障。保障重大项目,保障重大项目,切实服务“一带两区”建设,县法院办理的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腾退占用耕地执行案入选全省法院服务“六稳”“六保”十大典型案例。保障市场出清,移送南充兆庆、四川跃镁镁等公司执转破案件,用司法手段让僵尸企业依法退出市场。保障企业经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采取强制措施,让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