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营山法院三项措施为妇女撑起合法权益“保护伞”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1-12 17:42:49 】 【 来源:南充营山政法长安网

  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是人民法院的职责所在,近年来,营山法院在执法办案中,发挥司法的温情保护作用,深化妇女合法权益保护机制改革,创新推动各项措施,加大对妇女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更加注重对妇女心理、人格、安全、情感方面的保护。


  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妇女权益保障”窗口,开通热线电话,畅通妇女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倾听呼声和需求,为广大妇女提供有关政策、法律咨询服务和立案帮助。对赡养、家庭暴力等纠纷类案件中身处困境的妇女,坚持做到快速维权,立案快、审理快、执行快,助其早日走出困境之中。对经济困难的妇女当事人,依法予以减免缓诉讼费,减少她们的后顾之忧,让其安心、放心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在县妇联挂牌成立法官工作站,派驻2名法官,坚持定期联合开展接访日活动,耐心解答疑问,共同了解妇女的需求和困难,送去司法的关怀和温暖,多名离异妇女在法官的帮助下,重新组建家庭,走出生活阴影。聘请妇联工作人员担任陪审员,在案件审理中,发挥妇联工作人员熟悉妇女心理、生理,善于做思想工作的特点,促成当事人消除抵触情绪,超300余起婚姻纠纷案件在联合调解下重修于好,挽救了一批濒临解体的家庭。


  加大对“三期”女性的司法保护。“三期”女性处于弱势状态,在生活、职场中仍有被歧视的情况存在,在合法权益被侵害时,应受到更多的保护和照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高辖区妇女法治观念及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选取业务精湛的女法官3名,成立“妇女维权”女法官团队,充分发挥司法的保护作用,在处理涉“三期”女性案件时,建立庭前、庭中、庭后一体化关爱制度,重点关爱离婚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中涉及的“三期”女性,帮助走出阴霾。(何俐辉)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四川法治报社 承办
蜀ICP备18019171号 Copyright 2015 www.nanchong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南充长安网 2015版权所有

蜀ICP备18019171-1 南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