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仪陇:“集中学习”制度——让学习更深、更实、更入心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28 16:33:46 】 【 来源:南充仪陇政法长安网

  全院干警要增强政法干警身份意识,树立职业荣誉感,加强学习、深研业务,做岗位标兵,做‘行家里手’。


  仪陇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蒲泽川,多次在全院干警会上强调,这是仪陇法院“集中学习”制度的缩影


  今年以来,仪陇法院为提升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契机,创新推出全院集中学和部门集中学相结合的“集中学习”制度。


  为确保学习质量,各部门妙"举"纷呈。


image.png


  部门负责人领学+干警轮流领学


  金城法庭、立案庭、政治部等部门除部门负责人领学,还积极探索出干警轮流领学的学习方式。通过干警领学充分激发干警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让干警从“要我学”变“我要学”,积极主动学习知识,并将所学所思运用到工作实际,从源头克服“本领恐慌”,提升能力素质。


  理论学+实践学


  民一庭、审管办、各法庭在学政治理论、学大政方针、学先进事迹的基础上,组织干警到张思德纪念馆、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长胜苏维埃革命法庭等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和提升宗旨意识。


  “只有把理论学习融入实践,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标”,马鞍法庭庭长张凯昌表示。


  “规定内容+自选内容”全覆盖学


  各部门在完成“规定内容”的同时,还结合自身职能特点、部门实际学好“自选内容”,确保政治素质与业务水平同步提升。如法警队学习疫情防控政策、《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值庭规则》,办公室学习保密规定、印章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


  “以老带新”学


  坚持“以老带新,以带促学”,充分发挥资深干警对新干警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干警快速成长。


  利用民商事审判业务培训会、人民法庭工作培训会等各类培训,由资深干警授课,帮助新干警“少走弯路”,快速适应工作。


  利用法官专业会议,讨论复杂案件、研究法律适用,提升新干警专业能力。各分管领导不定期组织分管部门新干警集中学习,讨论工作、交流心得,让新干警快速走出迷惘,进入工作状态。


  通过“集中学习”制度,全院上下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有效促进了审执工作提质增效。“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仪陇法院通过建立“续学”机制、搭建“互学”平台、强化“帮学”活动,让干警从“一人学”向“互助学”转变,打造一支政治理论高、业务能力强、为民情怀深的法院队伍。


  对于“集中学习”制度,干警们这样说


  政治部干警文丹:作为政治部的一员,我深知不断学习业务知识的重要性,却总以工作忙为借口怠于学习,一知半解的业务知识让我觉得工作非常吃力。自“集中学习”制度实施以来,我们部门通过轮流担任“主讲老师”进行知识讲解的学习方式,极大的提高了我的学习积极性。同时,通过热烈的讨论发言,大家将纸质、抽象的政策条例等运用到工作实际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并对部门整体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将持续利用好“集中学习”制度,学习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拓展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素养,加强交流沟通,增进同事间的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金城法庭干警杨炳:自实行“集中学习”制度以来,我从刚开始的“要我学”到现在“我要学”“我想学”,思想一步步发生转变。刚开始,我认为这就是一种变相的宣传方式,是“花架子”没有实际意义。随着学习时间不断增加,我发现这更像是一种思维的提升,通过集中学习与讨论,很多“冥思苦想”的事情有了答案。工作目标因集中学习变得有高度,工作如何干因集中学习变得有方向,同时,我的政治意识进一步坚定、纪律意识进一步筑牢。学理论、学制度、学业务,在学中强能力、在学中增素质、在学中厚情怀。集中学习是一个“引子”,引出了我对知识的渴望,引出了我对未来的憧憬。现在,我盼着这一时刻的到来,因为学习让“本领恐慌”得到缓解,让能力不足得到弥补。最后,也希望集中学习形式越来越丰富、内容越来越详实。(赵娟郭洪秀文/图)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