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南充顺庆首批15名检察听证员受聘上岗 保障公正文明司法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13 20:30:08 】 【 来源:南充顺庆政法长安网

  黎涛 陈静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公平公正,文明司法。6月10日上午,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15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专业人才代表、高校教师、职业律师、离退休法官、检察官受聘成为首批听证员。


  当天的聘任仪式上,与会相关负责人为检察听证员颁发聘书,受聘检察听证员发表履职承诺并签署了保密协议。


  “常态化地开展检察听证活动,表明检察机关在处理案件上更加审慎、更加注重保护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将依法严格履行听证员职责使命,忠实于法律,坚持公平公正,严守保密纪律。”听证员代表王兴明表示。


  听证员代表唐亮说,在参与检察听证过程中,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与职业优势,坚持事实求是、客观公正地对待听证议题,严谨审慎发表评议意见,主动当好法治宣传员。


  顺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兴家介绍,区检察院一直秉承“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的工作理念,自2020年9月以来,共开展检察听证15次,涉及案件类型包括刑事申诉、拟不起诉、公益诉讼、民事裁判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等,通过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的参与,面对面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此次组建多元化听证员队伍,有利于保障检察听证常态化开展和公正文明司法,同时通过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检察办案能力和履职水平的提升。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