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践行总要求•致敬公安英雄】顺庆区分局巡(特)警大队:守护万家灯火 筑爱盛世华年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01 10:12:12 】 【 来源:南充公安

守护万家灯火  筑爱盛世华年


  这是一支根植于大将故里红色沃土的队伍。近三年累计处置各类突发事件19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60余人,圆满完成安保任务220余次,救助群众1000余人次。


  这是一支用脚步丈量忠诚,用血汗书写荣誉的队伍。近三年来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20余人荣获省级荣誉,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7人荣立个人三等功,70余人受到各级嘉奖。


  这是一支将“服务人民”冠以职业信仰的队伍。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守护人民群众安宁,既是肩上的职责,更是心中的使命。他们在安保维稳、巡逻防控、打击犯罪、抢险救援等系列工作中,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全心全意为党站岗、为民守夜,在见与未见的守望中护佑万家灯火。


image.png


  疫情就是命令


  战“疫”十二时辰是使命亦是情怀


  2020年1月24日,四川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战“疫”自此打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生命而战,抗疫集结令第一时间发布,党员先锋突击队火线成立,全体队员争先恐后请战上一线。“不必等待炬火,自己要先成为那束光”,队员如是说。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的手印如胭脂花簇凛冬绽放。


  丹心凝聚艰危时,逆行人在逆行中。对火车站、火车北站、医院留置观察点、疾控中心等4个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应急值守,对南充北、顺庆北两个进出南充重要出入口实行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检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检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誓言在执勤队员防线驻守中一一兑现。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间里,该大队累计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出动车辆300余台次,盘查人员23万余人次、车辆8万余台次。


  “想了想,我收回了开门的钥匙,回了单位。这一天排查下来,接触的人最少也有几百人,谁能保证绝对安全?”驻守防疫卡点的队员一身疲惫,到了家门口又犹豫离去。“不回家是为了让更多人平安健康地回家。”在办公室的折叠床上睡一会儿,靠在椅子上打个盹,再开始下一轮的战斗。如此这般,巡(特)警队员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爱与责任”的果断选择。


  “一个也不能少”


  用一场等待五年的爱心接力


  写一段扶贫路上的生命奇迹


  “不管什么时候,你们都是我最亲的人”。这是小文第二次脊柱矫正手术成功后,小文母亲拉着民警的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大林镇位于南充市顺庆区北部,距离南充市区20多公里。2014年,巡(特)警大队与大林镇文家沟村结为定点帮扶单位。走进文家沟村,跌宕起伏的丘陵间,一个大国治贫慨然行进的道道履痕,赫然入目。


  第一次入户走访,队员们见到了帮扶对象老文的儿子小文,而皮肤黝黑、身体瘦小的小文也在怯生生地打量着面前穿着警服的陌生人。因脊柱重度弯曲,已经六岁的小文远比同龄人矮小,更为严重的是,随着情况持续恶化,弯曲的脊柱可能压迫内脏,甚至危及小文的生命。


  “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救治之路就此展开。帮扶民警第一时间将小文带至川北医学院救治。经医生诊断,小文被确诊为脊柱重度弯曲,病情会渐进发展压迫内脏危及生命。医生预测如若不及时医治,小文的生命可能只能维持到30岁左右。然而,唯一的诊疗方案是通过手术矫正,但目前大多数综合医院的诊疗技术都达不到手术要求。


  2017年2月,事情迎来转机。这天,央视《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播出,四川省成都市第三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教授入选。“梁教授是国内脊柱极重度畸形矫正的权威专家,如果能联系上梁教授对小文进行诊疗,或许能为他带来一线生机。”经过多方联系,4月初,帮扶民警与梁教授定下面诊时间。经过诊断,医生建议,为了达到最好的手术效果,小文的手术最优时间为12岁。


  5年时间里,尽管巡(特)警大队支委班子历经换届调整,帮扶民警也因工作调换几经更换。但小文的救助之路却一直延续着。2020年3月,时年12岁的小文迎来了首次矫正手术,安装了矫正支架,用于控制脊柱侧弯的发展。支架从头部穿透固定,腰部处也插入了支架进行了体内固定矫正,被支架环绕着的小文很坚强,头部的侧弯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变。


  2021年9月,经过第二次矫正手术,小文的形体已与常人无异,大队支委随即为小文联系了学校,并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减免了学杂费用。


  如今,小文已挺直腰杆,坐在教室里,开启属于他的崭新人生。


  涤荡黑暗刀尖舞蹈


  在持刀对峙的生死瞬间


  对职责使命做最生动的注脚


  “警察叔叔,你们快来,一个男的拿把刀冲到我孃孃屋头了……”2017年9月,一个稚嫩且焦急的男孩声音传入了南充市公安局110接警大厅。在指令辖区派出所先期处置的同时,指挥中心向巡(特)警大队下达了增援指令:“一持刀男子闯入顺庆区某小区一住户家中,请立即增援处置。”


  处置预案赓即启动,处置队员迅速赶赴现场。在小区楼下的临时指挥部里,案情专题研讨随即展开:突击队一组进行现场勘察,做好危险评估,寻找强攻机会;突击二组在房间内做好强攻接应工作,务必百分之百保障人质安全;主谈判手与辅助谈判手,到达中心现场,进行解救谈判。


  中心现场内,犯罪嫌疑人阳某情绪激动,一只手锁住受害人的脖子,一只手一直挥舞着刀,扬言要跟受害人同归于尽,情况危急。


  而当谈判人员进入后,嫌疑人一开始表现出极大的抵触情绪,持刀与谈判人员对峙。掌握诉求、政策攻心、情感突破......谈判有序进行,劝导逐渐奏效,嫌疑人情绪有了明显缓解。此时,距离事件发生已近5小时,恐长时间的僵持危及受害人安全,并造成处置不利。谈判手果断抓住嫌疑人情绪松懈、放松警惕的极端瞬间,在确保不会伤及人质的情况下,一把夺过嫌疑人手中的刀具,将其制服。


  而这,只是巡(特)警大队处置的众多重大突发事件的冰山一角。面对重大突发案事件,巡(特)警队员凭借迅如闪电、精如锋刃的处置,力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于狂澜。


  情系百姓,为民解忧!校园安保中,一张写着“警察叔叔辛苦了,谢谢你们守护了我四年”的小纸条给了他们最朴实的褒奖。巡逻防控里,一杯备注着“不要打扰他们工作,放到警车旁就可以了!警察同志辛苦了!”的奶茶给了他们最温暖的慰藉。


  一身正气,保驾护航显忠诚;一双铁肩,除暴安良担使命。他们唯盼,以勇毅笃行,护百姓安康,守四方安夷。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