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蓬安县检察院牵头召开检警联席会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27 10:12:41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蓬安县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下简称侦协办)成立以来,进一步加强了检警协作配合,促使双方在办案理念、办案尺度、证据规范等方面达成共识,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5月19日,蓬安县检察院与蓬安县公安局召开检警联席会议,就超标电动车醉酒型危险驾驶案件如何处理达成共识,统一办案尺度,形成打击合力。


  侦协办搭建检警沟通平台,联席会议上双方就超标电动车醉酒型危险驾驶案件车辆属性鉴定意见采信、法律适用、量刑情节、行刑衔接等方面进行了磋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运镁通报并详细解读了本院检察官联席会议纪要,就该类型的危险驾驶案件如何处理统一了办案尺度,并就下一步如何推动落实超标电动车社会治理工作进行探讨,听取了一线执法办案民警的意见。


  接下来侦协办将从以下几方面提升侦查监督实效:


  一是加强沟通,深化检警联席机制。坚持“引导不干预、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原则,积极发挥“前哨”作用,常态化召开检警联席会议,对双方执法办案中遇到的共性、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就新型犯罪、疑难复杂案件及其法律适用等进行交流研讨,统一执法认识。


  二是加强引导,深化介入侦查机制。为进一步落实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注重证据体系形成,确保案件质量,侦协办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诉前把关过滤作用,积极参与侦查机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现场勘查、案情讨论,主动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和固定证据,注重非法证据排除,为案件办理提速保质。


  三是加强监督,深化监督制约机制。转变监督理念,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将监督工作常态化。通过组织专项学习、定期通报,对公安机关在侦查活动中出现的多发性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刑事案件侦查监督快速审查指南》,加强检察官侦查监督、证据审查以及分析研判的能力,通过有效监督提升办案质效。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