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践行初心使命 嘉陵监狱“三个坚持”打造人民满意机关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1-07 15:40:10 】 【 来源:南充嘉陵政法长安网

  近年来,嘉陵监狱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局党委关于创建“人民满意机关”的决策部署,聚焦“三个坚持”,不断提升人民至上的思想高度、为民担当的工作力度、根植于民的感情温度,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机关。


  聚焦“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锻造为民服务铁军


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队伍建设作为为民服务的根本,不断夯实人民满意的基础保障。一是提升为民服务真情怀。我们坚持政治建警、思想塑警,大力开展党史教育、红色教育,创新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四大学习机制”,让民警在学党史中感悟百年初心,厚植为民情怀。充分利用自身优势,2019年组织全狱民警分30余批次,至溪口老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名民警解群众之难,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当选南充“崇义友善新青年”;原创歌曲《深蓝》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十大金曲,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得以体现。二是组建为民服务小分队。我们紧盯人民群众的难心事、揪心事,创建了“排忧解难”党员先锋队和“深蓝”主题系列服务队,全面织牢了为民服务连心网。三年来,共建党员先锋队13支,设立党员先锋岗75个;组建了法律、医疗、水电维护等志愿服务队,为民服务的警心警魂得以凝聚。三是提高为民服务强能力。我们围绕强警铸魂工程,着力建设民警层级式管理机制,建立业务骨干送培机制,确保在踏实干事中锤炼过硬本领。三年来共计30人获部厅级表彰奖励,4人撰写部厅级主题征文获等次奖,为民服务的能力素质得以提升。


  聚焦“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提升公正执法水平


我们始终聚焦监狱主责主业,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作为为民服务的关键,不断回应群众关切。一是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探索“互监组+”工作管理模式,狠抓民警直接清单管理,探索创新、规范运行“主管警官制”,并通过制定、完善各类应急联动方案、预案,确保了监管、防疫“双安全”持续稳定。二是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我们狠抓标准化、信息化“双引擎”,实现了标准流程口诀化、执法操作智能化;通过定期与驻地法检两院召开联席会议,解决了罪犯刑罚执行中的突出难题。三年来办理的近三千件减刑假释案件无一例违法违规、无一例错办漏办,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发挥和谐社会中的监狱职能。我们着力打造以“忏悔、守法、感恩、自新”为主题的“新岸.书香”文化品牌,通过转化罪犯思想,提升改造质量;大力开展文化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双纳入”工作,共有230名罪犯纳入地方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了罪犯回归社会的能力,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有力贡献。


  聚焦“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提高民生服务质量


我们始终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将“以人为本”作为为民服务的核心,不断践行初心使命。一是服务群众解难题。我们着力推进远程亲情视频会见、亲情短信平台建设,上千名罪犯实现了便捷会见;通过“万名民警大走访”“金秋助学”等活动,数百名罪犯家庭困难的情况得以解决。二是服务社会做贡献。我们对3个对口扶贫村综合施策、精准扶贫,支付以购代扶货款近300万元;我们充分发挥监狱社会化职能,三年来共接受12个单位、400余人开展“重走创业路”华蓥山线检验教学活动;共开展警示教育4000人次、法律专题讲座10余场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及辅导近20余次,做到主动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三是服务基层暖民心。我们全力构建民警身心健康保障体系,与地方三甲医院合作开设了看病就医“绿色通道”,与南充市身心医院联合建立了身心健康联建共享机制;探索建立组织、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引控模式,积极开展关心关爱行动,三年累计看望慰问困难民警及家属500余人次,累计支出慰问费近百万。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四川法治报社 承办
蜀ICP备18019171号 Copyright 2015 www.nanchong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南充长安网 2015版权所有

蜀ICP备18019171-1 南充长安网版权所有